人文学院赴扬州古运河沿线开展暑期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活动

作者:焦成芳文章来源:人文学院时间:2023-08-09浏览:12设置

为了更好地了解大运河文化,以敬畏之心、珍爱之情、扎实之举保护好文化遗产,传承好历史文脉,建设好精神家园,近日,人文学院“扬州大运河非遗文化调研小组”走进扬州历史文化名城研究院进行现场座谈,赴扬州古运河沿线开展实地调研,积极开展暑期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活动。

团队首先走进扬州历史文化名城研究院。扬州历史文化名城研究院为文化研究、建设方面的研究咨询机构,现正致力于大运河文化的“产学游一体化”研究。扬州历史文化名城研究院副院长邱正峰、研究员方亮、陶巍博士,以及人文学院调研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。邱正峰向团队详细介绍了扬州大运河历史变迁、遗址分布、非遗现状等,为团队规划了调研路线,给团队的每位成员赠送了当前扬州大运河文化研究的权威文献资料。方亮介绍了当前该领域的研究工作情况,鼓励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,对游客这一主体进行调研,找出扬州大运河文化旅游存在的不足,研究提升对策,形成一个系统的调研报告。陶巍介绍了当前央视在调研和拍摄的扬州大运河主题节目《文案春秋》,鼓励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,锻炼专业技能,增长才干。

接下来,调研团队寻梦古运河,沿着古运河遗迹,从三湾公园一路北上,欣赏了“三塔映三湾”的天际风景线,体会到了蕴含的“三湾抵一坝”的卓越智慧;矗立在跨越千年的交通要冲——东关古渡,仿佛置身在了北上南下、熙熙攘攘的历史繁华;现如今已变身中国淮扬菜博物馆的卢氏盐商住宅里,琳琅美食诱人垂涎,散发着“世界美食之都”的魅力;古邗沟故道,开始了“运河第一楸”,拉开了扬州历史繁华的序幕,现已成为扬州人生活的一部分,在这里唱曲、钓鱼、纳凉,别有一番乐趣。

经过此次调研,团队成员对扬州运河文化有了个一定的了解,增长了见识。大家纷纷表示,大运河文化是祖先留给后人的珍宝,是流动的文化,是沉淀的历史,作为时代新人,要传承运河历史文脉,坚定千年运河文化自信,解锁非遗密码,激活非遗流量,助力“产学游”一体化建设,常怀运河情,再续扬州梦,共筑“好地方”。

返回原图
/